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学科科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教育中心  党建之窗  招生就业  学生管理  共青团  校友风采录  旧首页  联系我们  网上公示  信箱  学术视点 
普法园地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学科科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教育中心 
 党建之窗 
 招生就业 
 学生管理 
 共青团 
 校友风采录 
 旧首页 
 联系我们 
 网上公示 
 信箱 
 学术视点 
普法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普法园地>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

 

2011年是六五普法开局之年,为高起点地做好六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和大学生法律素质,工商管理学院按照校普法办的安排,从本学院实际出发,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制定了详细普法工作实施计划,现将工作规划情况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江西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全面提高全院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组织实施“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向全院广大师生干部宣传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师生教职员工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使广大教师成为师德高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使广大学生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使学院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

三、工作重点

1、深入宣传普及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努力提高领导干部、教师、学生的宪法意识,引导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理论、方针和政策的学习宣传,加强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

3、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与高等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公民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依法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依法维护广大教师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及时查处违规办学、违规招生、违规收费、广告欺诈等不法行为。

4、深入学习宣传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有关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有企业和要素市场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法律法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学习宣传有关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保险、邮政等法律法规,促进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学习宣传有关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人才强省、文化发展等法律法规,促进区域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学习宣传有关交通运输、能源开发、水利安全和信息通信网络等法律法规,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5、深入学习宣传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战略决策和总体部署,学习宣传有关生态文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资源能源集约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法律,学习宣传有关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政策法律,营造依法保护和优化鄱阳湖生态环境、依法开发和利用鄱阳湖生态资源的法治氛围,服务和保障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6、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有关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学习宣传有关促进就业、劳动合同、劳动争议处理等法律法规,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学习宣传有关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征用与补偿、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企业改制等法律法规,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学习宣传有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抗灾救灾、公共卫生等法律法规,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深入学习宣传水利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紧紧围绕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有关推进依法治水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支撑和保障水利改革发展。

四、普法对象

普法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全院师生员工,重点是学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普法教育要针对不同的对象,确定不同的内容,运用不同的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普法宣传教育重在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五、工作要求

1、全院师生都要认真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知识,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

2、坚持普法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 大力弘扬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我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要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知识年度考试制度,并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的重要依据。

3、加强教职员工特别是教师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增强教师依法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建立教师法律培训制度,将法制教育列为必修课或者考核内容,组织教师系统学习、掌握基本的法律原则和各种必要的法律规范,以及教育专业法律知识。

4、对大学生要开展法学基本理论的教育,将法律教育列入大学生课程,培养大学生的权利义务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其成为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合格人才。

5、要不断丰富学校法制教育的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和手段,增强法制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和感染力,提高普法教育的质量与效果。要积极开辟法制教育第二课堂,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与竞赛、法律知识演讲与表演、模拟法庭、“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开展校园法制园地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参与性强的校外法制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校报校刊、黑板报等多种阵地,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六、工作步骤和安排

本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

1、宣传动员阶段(2011年)。根据本规划,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准备普法学习材料。

2、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至2015年)。依据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规划全面贯彻落实。

3、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下半年)。按照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进行总结和自查,同时接受学校普法办检查验收。

七、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六五”普法领导工作小组,明确领导职责。

2、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普法教育工作机制。学院办公室负责教职工的普法工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生的普法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报刊的阵地作用,广泛宣传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先进典型经验,共同构建普法教育的社会网络。

3、落实经费保障。要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普法教育工作经费保障标准,并安排相应经费,保证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工商管理学院

                                   20111125

关闭窗口
 
您是第 访问者
 

学院地址: 江西南昌市高新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教学北楼5楼A区

版权所有 ©  南昌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联系电话:0791-82085306     邮编:33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