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工商管理学院谢杰华教授、吴海翔博士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近期,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谢杰华教授以第一作者、南昌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国际权威期刊《Decision Analysis》、《ASTIN Bulletin》上各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工商管理学院吴海翔博士以第一作者、南昌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国内权威期刊《中国管理科学》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

谢杰华教授的论文《Patchwork constructions of multiattribute utility functions》首次提出了效用理论中的局部效用独立性的概念,借助此局部偏好结构,利用Patchwork方法构造了能刻画局部效用独立性的多属性效用函数。研究表明,利用Patchwork方法构造的多属性效用函数具有丰富的效用相依结构,能够保证与任意已知的局部效用信息相容,并且可以稳健地逼近多属性效用函数,从而简化了实际决策问题中期望效用函数的计算。

谢杰华教授的论文《Multivariate composite copulas》首次提出了copula函数的复合理论,将其定义为复合copula函数。复合copula函数具有优良的理论性质和清晰的概率结构,从而可以被广泛应用于金融、保险等领域刻画风险之间的相依性。谢杰华教授利用复合copula函数拟合一年期国债和五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之间的相依性,进行了金融风险管理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在AIC以及BIC等统计标准下,还是在拟合误差标准下,复合copula函数比元素copula函数的拟合效果都要好。

吴海翔博士的论文《技术扩散和贸易保护主义下的多期供应链网络均衡》研究了国际贸易中关税加码、技术扩散限制、技术补贴等新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环境下,一国如何制定应对策略以提升本国的技术水平并获得经济和社会长久发展的问题。文章利用纳什均衡、变分不等式和Lagrange对偶理论建立多期国际供应链网络均衡模型,分析提高关税和限制技术扩散对技术进步、供应链成员利益、社会整体的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影响。经模型分析,提出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相当的国家或地区应加强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以实现自由贸易和技术合作带来的互利共赢等对策建议。

期刊简介:

1.期刊《Decision Analysis》为Informs旗下决策科学领域的国际著名权威期刊,一年只发表20篇左右论文,该期刊在ABDC Journal Quality List杂志排名中列为A级、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国际期刊)列为B级,被SSCI收录,我校认定为权威T2类期刊。

2.期刊《ASTIN Bulletin》为风险管理和精算领域的国际四大顶级期刊之一,该期刊被SSCI收录,我校认定为权威T2类期刊。

3.《中国管理科学》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学术期刊。期刊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认定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被CSSCI\CSCD收录。我校认定为B2类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