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友

良师益友
榜样的力量丨战“疫”时期的线上教学:花样方式彰显良苦用心,记王文君、牛西同志的教学故事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全院广大党员师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心抗疫,共担风雨,用责任、用师德大爱构筑起教育防线,与家国同担当、与城市共风雨,共筑人民健康的安全屏障,共护美好南工。

 

王文君:开启混合式课程的SPOC之旅

王文君,党员,副教授,学院企业管理教研室专职教师,从2020年《消费者行为学》课程被评为江西省精品在线课程起,她将主讲的所有课程,不断进行探索与改革,全部使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2021-2022-2学期,主讲《管理学原理》基础课(64理论线下+16学时线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通识选修课(14理论线下+8学时线上)、《消费者行为学》江西省跨校选修课(30学时线上),所有的线上学时均不计算工作量,但她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无怨无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希望在混合式教学中探索出一条光明之路。

 

跨校选课进行时,你我同行

3月21日,由于疫情原因,所有课程开始由混合式教学模式转为线上教学,正式开启了SPOC之旅。对于跨校选课的《消费者行为学》(30学时线上)而言,已经是第三轮的线上教学实践,一百多名同学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为了满足学生需求,选课初期进行了学生成就动机摸底,学习过程中配合课程的进行有序开展完成了匿名投票,课前提醒学生按时预习、课后检查学生线上作业完成情况,批改完作业后做好教学反思,同步更新的教学案例和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倍受学生喜爱。

 


 


 

讲好管理学故事,有学有练

《管理学原理》是经管类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理论知识点非常多、内容比较枯燥,王文君同志改变了严肃的课堂讲授风格,化身“主播”只为给学生能讲好管理学故事。从《国富论》的劳动分工,到梅奥的霍桑实验;从班级的组织结构设计到联想集团的人员配备模式;从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到俄亥俄州立大学的领导理论;从泰勒的科学管理到法约尔的《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每一个管理学故事,都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

 

 

为了把握好视频直播与线上互动的节奏,王老师会进行SPOC的模式调整,一方面为了缓解学生的疲劳感,另一方面也为了监督学生的听课情况,通常15-20分钟会使用学习通APP进行课堂互动。选人、问卷、抢答、测验,短短的45分钟,同学们都觉得学好《管理学原理》不仅仅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去看书,还要认真听讲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才能取得理想成绩。

 

落实课程思政,爱国爱校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中国教育报》2016年起多次呼吁创新高校思政教育的方式,教育部2020年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新的要求。王老师在认真学习了课程思政相关文件后,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每一节课中。她在《职业生涯规划》案例教学中抛转引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管理学》PBL任务中强调团队合作,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自信;在《营销策划与设计》分组任务中鼓励学生立足家乡特色,弘扬家国情怀。王老师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合,课程建设就是她的“主战场”,课堂教学就是“主渠道”,她经常为学生答疑解惑到深夜,作为一名一线教工党员,她时刻努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为我院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牛西:“三段式”教学法助力线上教学有效开展 

个人简介

牛西,党员,副教授,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专职教师,先后获学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南工好老师”“十佳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其主持的《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获江西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三等奖。

从线下教学面对面到线上教学不见面,师生之间的教与学切换到了“隔屏相望”的新环境,如何最大限度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是牛西老师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最为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站在教育的“初心”是什么这一角度去思考这一问题,牛西老师至始至终相信和遵循这条原则:“以生为本”,这是教育界老生常谈的原则,也是最难落实的一条原则,因为它要求我们作为教师要有“服务”意识,要懂“换位”思考,只有这样学生才愿意买你的“单”。基于这些思考,牛西老师采用三段式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

 

段式一:课前预热助力学生“先知先觉”

为便于学生更好地接入网上课程的学习,牛西老师会在课前把有关本课程的预习任务安排、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拓展学习资源等资料上传到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并通过课程的专属QQ学习群发布课程学习任务通知,学生在预习引导下,能够在课前根据学习任务安排提前预习章节内容,了解学习目标,以便在后续线上直播教学中更好地掌握课程知识内容。

 


段式二:课中翻转助力学生“反客为主”

在课中环节,牛西老师通过翻转教学方式将传统教学中的老师“教”、学生“听”的互动方式转变成老师“导”、学生“讲”的互动教学方式,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加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具体的教学过程是学生课前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分组任务,做好课前预习准备,课上通过QQ 群课堂和学习通平台开展“在线抢答”“分组任务主题展示”“随堂练习”等教学活动,老师在整个过程中进行适当引导和点评,通过此方式培养学生合作交流、自主探究的能力,提升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段式三:课后巩固助力学生“温故知新”

每次结束线上直播课后,牛西老师会通过线上QQ群、学习通等网络平台开展“讨论区回帖”“课后作业”“作业点评”“优秀作品展示”等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巩固和消化课堂所学知识,并根据学生到勤率、在线互动情况、作业反馈等情况及时获取线上教学实施效果的相关数据,即使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总结和反思线上教学的实施效果,并在此基础上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为下一次的教学的有效开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