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友

良师益友
榜样的力量丨战“疫”行动化微风,送上一份份关怀,记魏汉英、谢军、雷巍、龙倩同志携手共筑师生情,这样的陪伴太暖心!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全院广大党员师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心抗疫,共担风雨,用责任、用师德大爱构筑起教育防线,与家国同担当、与城市共风雨,共筑人民健康的安全屏障,共护美好南工。

魏汉英:时刻坚守岗位,助学生就医

 

一诺千金,践行担当

3月中旬以来,南昌的疫情虽改变了大家生活,但也让我们更加凝心聚力,考虑很多老师不便经常性进校,学院优化安排住校党员教师承担更多任务服务关爱学生。魏老师接到负责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外出就医工作时,虽了解外出陪同就医的安全风险,也顾虑过自己孩子的安全问题,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企业管理教研室的她选择了责无旁贷,于是魏老师立马去药店囤积了口罩和酒精和一些常用药品,同时保证每天的电话通畅,随时准备外出任务安排。

 

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读的书

4月23日晚上11点多,QQ消息的提示声“咚咚”响起,一看她自己班的学生谢同学找她,顿觉不妙。原来是谢同学的球友21市场营销专业宫同学在篮球比赛中脚扭伤了,学生开始以为没事,但是到了晚上疼得越来越厉害,搞得学生紧张才联系我。因为时间很晚,魏老师根据自己了解的骨科知识,积极指导学生进行冰敷处理,待天亮后去医院就医。由于不能耽误学生第二天的核酸检测,魏老师一早开车带学生去做核酸检测,然后去医院拍片子。万幸的是,24号校医院拍片子发现是软组织受伤,没伤着骨头,医生安顿24小时内冰敷,24小时后热敷,于是魏老师把家里储存的冰袋送过去,交代好谢同学照顾事项才放心。


图为魏汉英老师陪同学生前往医院就医

 

妥善安排外出就医流程,提醒学生做到认真防疫

4月28日,21市场营销两位学生有情况,需要29日早上外出就医。魏老师通过与其班主任、相关同学深入沟通后,认真计划安排就医有关事项,如提醒提前预约挂号,收拾好第二天返校后隔离用品,以及详细介绍外出就医流程,并联系安排好车辆。29日清晨,魏老师迅速联系预订车辆,快速安排自己孩子的网课学习。然后开车帮学生把行李搬到了14栋宿舍,寄存行李在14栋楼下,等就医回来再安排隔离住宿。最后亲自带学生抵达高新一附院,结果因一附院没有专业设备做检查,魏老师和医生沟通后知道必须去二附院。中午11点半,来不及吃午饭,魏老师联系车辆赶到一附院带上学生冲到二附院,迅速安顿好学生午饭和就医问题。傍晚,联系学生发现由于检查比较复杂,导致学生没有完成全部检查,只能约30日再去检查。魏老师30日一早又陪同这两个同学奔波到二附院,交代好学生防疫措施,尤其是四个小时要换一次口罩。下午3点半左右学生检查完毕,魏老师亲自接回学生。折腾了两天,恰好那两天天气不好,刮风下雨很冷,外出陪同就医辛苦了点,万幸的是学生检查完并无大碍,魏老师的担心总算放下了。此外,30日,魏老师还捎带帮一位人力资源专业学生的就医及不能返校后的安排。她真的希望并嘱托学生都能照顾好自己,认真学习之余经常锻炼身体,看天气增减衣服,按点吃饭等等!

谢军:青春同心,战“疫”有我 

 

热心助力核酸检测

学校要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谢老师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负责同志,作为教师党员想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和安排,积极协助学院组织同学们核酸检测的排队、进场、检测以及数据填报等工作。

 


贴心陪同学生就医

4月5日下午,谢老师电话那头传来一同学委屈欲哭的声音,“老师,我想去校外医院就诊,您能陪我去医院吗?”听到同学的求助,谢老师赶紧到达校医院门口找到该同学。了解到因为轻微咳嗽,远在赣州的妈妈因紧张她的身体而要求她去校外就诊。经校医院医生诊断,实际并无大碍。于是谢老师与医生一道,给该同学的妈妈打过去电话,告知家长该生的实际病情,以及学校周全而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后,打消了家长的担心与顾虑。在随后的两三天里,谢老师与该生家长保持沟通并多次关心该生的咳嗽情况,直至痊愈。

暖心跟进学生情况

4月15日下午4点多,大雨。了解到有两位同学因为发烧而要外出就医。考虑到校外医院的上下班时间,怕耽搁同学们就医,谢老师冒着大雨从办公室一路小跑到校医院。在陪同去往高新医院的车上,谢老师一路宽慰两位同学,并强调了医院就医时的安全防护事项。到达医院后,逐一确认他们的就诊情况,心才放下。

雷巍:暖心服务助力防疫和学生外出就医

 

主动请缨为社区防疫贡献绵薄之力

4月中旬,雷老师已在南昌县莲塘镇家中居家办公1个月,他时刻牵挂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协助在校老师做好学生防疫和安全教育工作。同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居民参与核酸检测。在了解社区人员紧缺时,主动请缨加入社区防疫队伍中,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做核酸和前往居民楼动员未做核酸的居民及时参与核酸检测等。

 



图为雷老师参与社区防疫的工作照

积极协助学生就诊,再添校园温暖光芒

4月28日,雷老师在校值班,就发生了这样一段感人故事,为美丽的校园再添了一道温暖心灵的光芒。上午10点,19物流管理专业1名女生和20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名女生因身体不适,在校就医未缓解,急需校外就医。了解她们的情况后,雷老师积极协助该两名学生办理外出就医手续,陪同她们坐校医院安排的车辆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湖院区就诊,往来历时3个半小时。


图为雷巍老师陪同学生前往医院路上

贴心周到,关爱学生健康和成长

因疫情防控要求,外出就医学生需安排在学校集中观察点14栋进行七天医学观察。考虑到学生身体不适,加上当天天气下雨,雷老师亲自开车帮两名学生运送生活物资,尽可能地给予学生帮助。这样贴心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但雷老师觉得关心关爱学生健康和成长是一名老师应该做的。


图为雷巍老师陪同学生前往医院就医

 

龙倩:心灵间的沟通,助学生就医

 

学生的身体健康就是第一要紧事

“老师,我生病了,校医院建议我到外面的医院就诊,您在办公室吗?我想过来请假”。接到学生需要外出就医的电话,龙倩在了解了学生的身体状况后,为了不耽误病情,第一时间帮学生办理好假条,并立即赶往校医院陪学生等校车。这是龙倩在疫情防控期间接到的第7个需要外出就诊电话,在南昌市疫情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她没有一丝犹豫,快速携带好口罩和消毒液就赶到了学生身边。


图为龙倩老师陪同学生前往医院就医

走进学生内心,缓解学生不安情绪

为了减轻学生外出就医的心理负担,保持良好的心态,龙倩亲切地和学生交流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的有趣经历,走进学生的内心,缓解学生的不安情绪。“家长们把自己的宝贝孩子交给了我们,作为辅导员,我们不仅要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还要当好学生心灵导师的角色,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人、知心人”。这是龙倩加入辅导员队伍以来一直秉承的工作信念。


图为龙倩老师给学生送的红糖姜

暖身更暖心,把学生当家人照顾

今年四月,气温骤变,时而艳阳高照,时而狂风暴雨。然而南工校园里无论天气如何变化,雷打不动的有这样一支可爱的教官队,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以坚如磐石的毅力坚持着训练。龙倩为他们坚定的意志感动的同时,又心疼孩子们的身体,“毕竟是南方的梅雨季节,空气潮湿,万一着凉,不仅感冒,还可能导致风湿”,为了孩子们不受风寒,龙倩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了自家熬制的红糖姜,嘱咐学生们要及时泡水喝、驱身寒。龙倩的暖心之举,让学生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训练,感恩学校、报效祖国,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