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获奖
学术商院丨谢杰华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面上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公布了《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国科金发计〔2022〕46号)。我院谢杰华教授申报的项目《效用copula理论及其在群体决策中的应用》(批准号:72271113)喜获管理学部面上项目资助,直接经费44万元。

 

    640 (1).png

 

项目《效用copula理论及其在群体决策中的应用》(项目编号:72271113)为我校2022年立项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管理学部),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谢杰华教授。本项目创新地利用概率copula的方法研究效用copula理论,并以风险管理实务为背景,将效用copula理论应用到异质信念下群体决策的研究中。研究内容分为四个紧密相联的部分:利用拼接方法创建Patchwork效用copula,保证其构造的多属性效用函数与已知的局部效用信息相容;创建逼近效用copula,利用其研究多属性效用函数的近似计算方法;利用Pair方法创建Vine效用copula,得到种类丰富的n属性效用copula类;利用效用copula刻画群体效用函数,研究异质信念下的群体决策问题。本项目旨在丰富和完善多属性效用函数的构造及其理论研究,为群体制定风险配比和风险管理策略提供理论依据,为风险决策问题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

    640 (2).jpg

【延伸阅读】:谢杰华,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江西省首批“双千计划”青年领军人才、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首批校“瑶湖杰青”特聘岗位获得者。目前担任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并担任《Scandinavian Actuarial Journal》《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等十余个SSCI、SCI权威期刊的匿名审稿专家。被聘为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系统与控制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

    640 (1).jpg

谢杰华教授长期从事决策理论及方法、风险管理和精算、统计学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结果,带领团队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26篇发表在SCI、SSCI源刊上(包括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CIENCE CHINA、Decision Analysis、Astin Bulletin、Fuzzy Sets and Systems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地区项目各1项,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项,其他省级项目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