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将党建引领立德树人进一步落到实处

undefined

2022年5月,河海大学举办“张闻天班”风采展评活动。

河海大学党委始终坚持在培根铸魂中擦亮底色、在大国工程中激发使命、在为民服务中立德树人,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时代新人,日益成为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

在培根铸魂中擦亮底色

“张闻天校友有深邃的思想、为国为民的情怀。看到他求学时的照片,也就20多岁,和我们差不多的年龄,却做了那么多事。我们就应该像革命先辈一样,心怀梦想,为理想而奋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夏定康博士说。通过聆听讲解,重温张闻天同志的先进事迹,青年学子们积极探寻张闻天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献身真理的道路,感受革命先辈为民族昌盛和人民幸福奋斗一生的伟大精神。

河海大学党委深入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传播计划,积极推动百年河海精神和“红色基因”转化为育人元素,深化张闻天陈列馆、张闻天支部、张闻天班内涵建设,打造红色VR虚拟课堂等育人新载体,构建以红色文化和水文化为特色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体系,时刻激励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水爱校。近年来,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先后有2万余名毕业生参与援藏援疆支教、投身脱贫攻坚、支援西部大开发、参与南海岛礁建设等,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

鲜明育人导向

在大国工程中感悟使命

“我们的杰出校友郑守仁院士是三峡工程的工程设计总工程师,他大学毕业后就来到长江建设一线,风餐露宿、临难涉险,站在党旗下发出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为长江献出毕生心血’的誓言。”在开学第一课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给学生讲述了百年来河海人接续奋斗、守护江河的感人故事,激发青年学子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不仅仅是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在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溪洛渡、白鹤滩水电站等一大批大国工程中,到处都有河海人参与铸造大国重器、作出突出贡献的身影。

近年来,河海大学党委把来自重大工程的鲜活案例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资源,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大国工程”特别栏目,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大国工程打造为学校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先后创作舞蹈《禹·志》《港珠澳大桥》等一批优秀文化作品,深入诠释学校倡导治水救国、治水报国、治水强国的精神底蕴,激励广大学生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学校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近30万名栋梁之才,走出了近20位两院院士、10余位共和国将军、近百位工程设计大师和水利行业领军人才。

深化党建引领

在强基创优中激发动能

河海大学党委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第一线,不断健全党建与思政工作全方位协同联动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实施“对标争先”“强基创优”计划,积极探索“党建+科研”“党建+教学”育人新路径,持续推动将支部建在课题组、研究所、实验室和各类教学实践活动载体上,着力把学生支部打造成为立德树人的“桥头堡”。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建强“领头雁”队伍,实现辅导员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全覆盖,推动青年骨干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比例显著提升。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派驻党员干部教师担任学生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构建党建育人新模式。建立师生联合党支部,组团打造师生支部群,联合开展“做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人”“党建赋能践初心”等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党建引领力。学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育人成效显著提升,9个学生支部入选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一大批学生党建作品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全国一等奖、江苏高校党建创新一等奖、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等。

(河海大学党委组织部)

 

转载自《新华日报》2022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