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友

良师益友
榜样的力量丨让党旗飘扬在线上教学工作第一线,记胡林春、童心、仲小瑾等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的战“疫”风采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全院广大党员师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心抗疫,共担风雨,用责任、用师德大爱构筑起教育防线,与家国同担当、与城市共风雨,共筑人民健康的安全屏障,共护美好南工。

胡林春:以身作则守初心,敢于奉献担使命

 

“听党指挥,为民服务”是她的初心,也是行动的准则。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突然的“变故”....她克服爱人外地出差不能回,俩娃在家学习不断线,亲人病危离世不得见....有过沮丧、焦躁和遗憾,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信并带领教研室全体教职工团结一致战“疫情”,共克时艰......这是学院企业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胡林春同志战“疫”期间的真实写照。

 

讲好课堂故事,上好“微党课”

她作为一名一线党员教师,本学期担任《管理学原理》《国际市场营销》两门理论课程的任课老师,面对突发疫情,课堂教学转为线上,如何当好“主播”,成为“大先生”,这些都是有挑战但又无法回避的问题。学生关注的是什么,课本知识要讲什么,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教学效果。她结合鲜活的抗疫事例、时事政治等热点切入,通过互动式教学和“微党课”形式,在传播知识的同时,缓解和疏导学生疫情时期的焦躁情绪。


 

关注学生需求,当好“贴心人”

为学生服务,关键是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对于毕业班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因为疫情,找工作和考研复试调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作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她做到了逐一摸排市场营销专业112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于48日组织班主任、指导老师和党员干部开会研讨工作思路和方法,分步分阶段推进专业就业升学工作。疫情期间,主动给考研上线的同学打电话了解情况,谈心谈话,指导复试和调剂,对未就业的每个人情况了解清楚,找出原因;哪个城市?哪个行业甚至哪个企业?发动所有资源帮扶就业升学。


 


勇于担当作为,争做“逆行者”

不是白衣天使,但仍想负重逆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为基层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听党指挥,服从社区和学校安排,一直思考自己能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添乱更想有所作为,只要党有需要,闻风而动,听令而行。学院3月份组建“蒲公英”党员服务队第一时刻主动报名加入,为师生义务“跑腿”,代购生活物资;4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校防疫工作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学校复工复学,为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看着一片片插满街道、校园,迎风飞舞的党旗,她感到很骄傲也很激昂,主动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与大家一起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童心:师者显担当  战“疫”必有我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教学模式,教学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她作为物流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立即带领团队成员投入到线上教学和工作中。

 

灵活教学形式,激发学生思维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是主要授课方式,这对上好专业课提出了新要求。她积极思考如何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提升教学实效性,牢记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课堂教学认真严谨,注重与学生互动,重视学生反馈和学习效果。每次课前都认真做好教学设计,针对线上授课特点,反复修改完善教学课件,针对课程内容和知识点,设置相应的课堂互动和练习。


 

为了加强线上课程教学效果,主要选用QQ群和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教学。在课程QQ群中,考勤(群接龙)、课件、资料等功能都被充分利用了起来,及时发布与章节知识有关的热点话题和专业资料,指导学生阅读、讨论、自学;为增加师生同在的互动,用腾讯会议授课,必要时邀请同学打开视频、用语音表达自己的看法,让线上教学因学生的参与而变得更有情感和温度。在教学方法上,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除了讲授教材内容,还依托不同平台优秀教学视频、优质企业案例等资源,组织课堂讨论,加强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程中通过调查同学们对课程的期待、建议,搜集学生关心的与课程相关的话题,了解学情,看到同学们的学习愿望后,搜集了丰富的教学资料,通过视频资料的分享等渠道有针对性地给学生们以扩充引导。

 

立足岗位职责,践行使命担当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教研室和专业的各项工作也没落下:与专业负责人每周共同进行云端听课、评课,并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专业发展和建设的线上调研;严谨细致地做好学生毕业论文和就业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做好实习实践课的安排调整。

疫情防控期间,教研室党支部会议和工作例会也都转为线上。作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和主任,4月以来,她采取腾讯会议的方式展开展了以“更名升大启新程,对标发展求突围”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专业工作实际,会上带领教研室老师们围绕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师资队伍、课程团队、科研小组、课程思政等具体问题,开展热烈讨论。

 

 

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4月份,她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线上支部党员大会,和教研室防控志愿服务优秀党员一起开展线上“战‘疫’云系列党课”,通过讲授、讨论等线上形式与支部党员互动,带领党员们学习身边的抗疫先进典型,建议老师们要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展现出来的崇高精神丰富课堂内容;感召党员以深学实干坚守初心,担起使命,凭着迎难而上的闯劲,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工商党员教师的光辉本色。

 

 

        仲小瑾:云端共聚力 抗疫我先行

 

潜心钻研,把握课堂主阵地

做为一名一线党员教师,在教学中,她始终保持本领危机,钻研学习,把握课堂主阵地,努力做到“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有一桶水。”为此,她开展了大量与本课程有关的教学改革和课题研究,并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做到课堂前,扎实做好导学工作;课堂中,创新设计教学环节;课堂外,积极传播专业前沿。

 

 

关注学生需求,勇担防疫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仲小瑾同志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常态化深入教学一线在线督导听取本专业的课程教学情况,并组织所辖教师共同做好参加毕业集中实习学生的安顿工作,为学生安心学习、舒心生活提供最大帮助。同时,还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线上支部党员大会,通过讲授、讨论等线上形式与支部党员互动,带领党员们学习身边的抗疫先进典型,建议老师们要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丰富课堂内容;感召党员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工商党员教师的光辉本色。


 

上好微党课,育人先育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作为教研室主任,仲小瑾老师根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内容的特点,对教学大纲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既实现了课程思政的实施与整个专业课程思政落实的有效衔接,又对课程思政进行了顶层化设计。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实施,既实现了学生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工匠精神的培养,又完成了正确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塑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党旗飘扬在线上教学工作第一线,这是老师的责任,也是党员的担当。教学中的种种,都更坚定了她课程思政改革的信念。很多观念、观点要及时教育到位。哪怕课堂中会出现意外和课外的工作,但遇到问题时仍需及时解决,不能被动等待。作为老师,育人的意义不就在于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