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友

良师益友
榜样的力量丨战“疫”时期的线上教学:别样的课堂 同样的精彩,记胡银花、苏志雄、张琼同志的育人初心与担当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全院广大党员师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心抗疫,共担风雨,用责任、用师德大爱构筑起教育防线,与家国同担当、与城市共风雨,共筑人民健康的安全屏障,共护美好南工。

胡银花:线上教学暖春意,隔屏关爱不断线

 

虽然疫情暂时阻隔了师生“面对面”交流,但我们把三尺讲台搬到线上。“屏对屏”“键对键”,传道、授业、解惑依旧是我的职责使命,这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胡银花一直以来的自我要求。面对南昌市突发疫情,学校即刻启动开线上教学、线上办公。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硕士生导师、2021级市场营销班主任、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胡银花同志深知自己肩负的多重任务,务必发挥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保证疫情期间所辖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

作为任课教师抓好线上课堂纪律与质量

对于经历过2020年疫情的专职教师,网络直播教学虽然不是新鲜事物,但如何切实提升学生课堂在线率、投入度,却是需要花心思琢磨、不断探索和改进的。胡银花老师说,作为普通教师,我们虽然无法像医生护士一样成为逆行者,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每一个学生在学习上不掉队,就是对防控工作的最大贡献。“同学们请打开摄像头,准备上课”“这个问题我想请***同学回答一下”“***同学怎么关了摄像头?是不是溜号了”“下课了,现在用一分钟时间再次签到”。在胡银花老师任教的20级市场营销的课堂上,学生们必须保持跟线下一样的紧张度,或许他们会觉得老师有点严格,但未来他们一定会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除了自己的课堂质量,身为专业负责人的她还要负责教研室教学督导,每周需抽选旁听几位老师的在线课堂,记录课堂内容和教学评价。“这既是督导职责,更是观摩学习的过程,我们教研室的老师们对于线上教学都非常努力非常用心!”胡银花老师这样评价。


(图为胡银花老师在线督教)


作为专业负责人持续跟进毕业班的就业

作为专业负责人兼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学生们的就业问题同样紧绷着胡银花老师的心弦。毕业班的就业简历投递、考研复试、考研调剂,都集中在疫情形势紧张的的三、四月,18级市场营销的就业率如何提高?哪些同学还没有就业?考研上线但未被录取的同学的职业计划是怎样的?胡银花老师说,跟进学生复试面试情况、为学生联系调剂学校、了解学生简历投递结果、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尽最大可能地帮助减小疫情对本届毕业生就业的冲击,让学生们都顺利就业,同样是我们作为专业老师的应尽职责。

  作为班主任关注关怀每一个学生

作为2021级市场营销班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的心理动向怎么样?能不能很好地适应线上学习?有没有生活上的困难?有没有坚持按时打卡?有没有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活动?班干部们有没有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有没有按时作息加强身体锻炼?是她在每周召开的线上班会、线上班干部会上,不厌其烦絮叨和问询的话题。然而,特殊时期总有些意外情况不断发生,班上有同学打篮球脚踝受伤无法独立活动、有同学睡眠严重障碍必须外出就医并需返校隔离,这都让身在校外的她焦心不已,打电话联系校内老师帮忙,叮嘱寝室其他同学关心照顾、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和家长沟通学生情况,“琐碎而忙碌的班主任日常,却是在为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胡银花老师如是说。

 作为指导教师组织和指导学科竞赛

此外,作为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学校对接负责人,虽身在家中,也不能阻碍她组织和指导学生参赛的进程。今年她第一次组织了其研究生组队参赛,通过对项目选题、研究框架、问卷设计、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文字撰写、排版规范、ppt制作、视频录制、演讲脚本每一个环节的细致指导和严格把关,最终她指导的研究生团队从全省37支研究生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到国赛总决赛,准备角逐国赛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学生第一次在该项比赛中晋级国赛总决赛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她指导的本科生团队项目也获得了国赛三等奖的不俗成绩。据悉,胡银花老师目前还在组织学生们首次参与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她说,首先只有老师勇于尝试、敢于挑战,才能激发学生们的参赛积极性,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图为线上指导学科竞赛)


花从春走过,留下缕缕芳香。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居家不居安,离校不离岗,恪尽职守,发挥自己的专长和能力,承担好每一个平凡角色的责任,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奉献。

 

苏志雄:尽心尽责履职,真情浇灌热情

 

众人拾柴火焰高

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教师苏志雄,在接到线上授课通知时,第一时间配合学院的教学安排,提前将线上课程进行统筹安排。他对于线上授课不仅做好保障课程平稳进行的准备,更是提高要求,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和授课经验把课程打造成学生们愿学、爱学的课堂。同时与辅导员、班主任联动,做好学习任务的部署以及作业的安排,课后积极通过微信、QQ等通讯方式进行答疑,全力保障每一位学生不掉队,通过实际教学行动,很好地诠释了防疫期间的教学目标。

 

苏志雄老师讲授的《物流运筹学》课程在2020年获得防疫期间本科高校线上教学优质课程奖。对于本次的课程线上教学,为克服线上教学的困难,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苏志雄充分借鉴2020年线上教学的经验和教训,在物流教研室诸位老师帮助下,筹借了各种设备。在各位同事帮助下,将各种措施用于线上教学,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图为学习运筹学国际教学名师的教学过程)

 

备课做到知己知彼

在授课前,一方面,充分了解所带物流管理班级学生的情况,包括知识积累、基础及专业学习进度等,合理编排授课的内容和进度。另一方面,花大量时间观摩和学习了运筹学国内国际教学名师的授课过程,认真揣摩他们授课的理念、思维、目标,对课程的框架设计和进度逻辑规划,以及在讲授过程中的语调、表情、一举一动等。结合上述两方面,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图为线上教学板书)


授课做到通俗易懂

在授课过程中,一方面,紧抓课堂纪律,尽管班级有100多名学生,但仍坚持确保无缺勤。另一方面,由于运筹学课程更偏向数学学科,对于以文科生为主的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课程学习上面临较大的挑战。针对该特征,苏志雄在讲课时,尽力避免枯燥乏味的灌输式教学,更多采用引导式和开放思维式教学,例如,在讲授每一章节内容前,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与该内容相关的历史背景故事、轶人轶事,引起学生的兴趣;在讲解复杂的理论方法时,更多强调思路和原理,尽量避免太过专业的讲解,而采用更日常的语言、甚至带调侃的语言将内容深入浅出,让学生深刻体会运筹学“看似复杂,其实原理简单”的特征,打开学生思维,从而使学生克服对数学方法的恐惧,更从容地掌握运筹学理论方法。再者,线上教学在与学生的课堂互动方面造成一定困难,充分借助腾讯会议的语音、聊天框等功能,在不影响教学进度前提下,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对所讲知识的掌握情况。


(图为线上教学及互动)


课后做到有问必答

在每章节讲完后,给学生布置适当的课后作业,并及时批改,根据作业情况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针对少数未掌握知识的学生,课后单独线上辅导,而针对较多未掌握知识的情况,则专门预订时间进行集体线上辅导。另外,鼓励对运筹学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掌握更多课本外的前沿知识,并成立专门学习小组,学生自愿加入,在课余时间辅导他们进行更高层次的运筹学学习。虽然这一切都是很平凡的教学工作,但是苏志雄用很认真的态度做好这平凡的一点一滴,只为教好学生,培养人才,为发展教育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张琼:凝心战疫聚力,线上教学花开

 

疫情防控以来,教师的三尺讲台调整为线上教学,因此,我们更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同时通过教学设计、教学管理等方法克服线上教学的弊端,实现线上教学不打折甚至效果增量的目标。夯实理论基础重深度,把握实践前沿强广度

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张琼正是从这一角度出发,以《雇员培训与开发》课程为例,在备课阶段,教师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钻研课程相关理论知识,大量阅读中英文相关资料,做到课程教授有深度,张琼老师经常和学生说:“大学生就业难,其实获得竞争优势没有什么捷径,简单说就是强理论+活实践,而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一定是最重要的。”同时,利用读博之便,积极学习相对先进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并向相关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取经获得行业实践前沿经验,因为只有理论知识与实践方法相结合,做到课程内容质量高,才能具备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的基础。


(图为线上教学互动)

 

针对问题重创新,线上教学显优势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三个潜在问题:学生参与度不高、教学互动性不佳、课堂体验高不好,利用线上教学技术优势提升教学效果,主要采取以下做法:1、在线上设群同步线下分组并营造组竞氛围建立组竞机制,充分调动学生课程参与度。2、利用硬件设备如触控手写笔及软件程序如腾讯会议、在线文档编辑、微信社群等,做到线上教学同步线下教学方法,保证课程讲授、案例讨论、小组竞赛、师生互动效果。3、重视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上下两节课动态精准考勤,小班教学提问互动实现班级全覆盖。4、利用微信社群进行线上课后答疑和辅导,鼓励学生对课程进行进一步的思考,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素养、实践操作水平和综合学习能力。


(图为微信社群分组活动及日常通知)

 

以课程案例讨论“企业培训需求分析”为例,首先对理论知识、实操方法进行讲解并启发学生进行问题探讨,接下来利用在线文档编辑软件的形式,设置六个小组界面实现分组讨论,分析具体实践情境下如何分析不同的企业和团队的培训需求并制定培训计划,在案例讨论的过程当中进行动态指导及管理,在分组讨论完毕之后进行分组展示并进行点评,引发学生课后思考,最后在下一次课进行最终案例讨论成果汇报。


 

(图为案例讨论之应用在线文档编辑分组讨论、汇报)

 

 正向沟通促交流,思政育人度时艰此外,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大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情绪状态,张琼老师尽可能在课堂上课堂后与学生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引导学生讨论和发言,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影响学生,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感染学生,让线上课堂成为不仅是认真学习的课堂,也是正向沟通的课堂。同时,张琼老师以专业课程内容为引子,结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以及自己在前年在英国防疫的切身经验,提高大学生的防控意识,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做到专业教学和思政育人双开花。教学是教师工作之本,张琼老师始终秉持着对课堂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工作态度,力求课程内容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广度,同时尽可能采用零零后大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及沟通方式,想学生之所想,注重从细节上增强学生的体验感,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疫情期间上网课照样能学得有兴趣、有效果。线上教学暖春意,隔屏关爱不断线。工商学院每位老师都积极投身于线上教学工作,相信众志之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