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六个一”系列平安校园建设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对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环境,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的要求,工商管理学院自2022年3月始,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系列平安校园建设宣传活动。

畅通渠道,创建一个全院学情互助联络群

为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保持与学生的密切联系,拉近师生距离,快速响应学生一线的突发应急事件和便于掌握事态发展,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创建了“工商学情互助联络群”。为有效发挥联络群作用,学院师生一起约法三章,发布了《工商学情互助联络群文明公约》。在群公约的规范下,联络员们就各自关心的学习、生活等方面困惑进行集中交流,老师们正确引导,帮助同学们共同解决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工作有方,举办一场学生工作人员心理健康工作培训

春季是学生心理疾病高发季节,加之疫情防控期间严控校门出入,学生情绪、身心诸多不适问题引起了学院的高度关注。学院通过召集学生联络员开展线上心理健康工作培训的方式,为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调适的方式方法,帮助学生联络员应对各类心理不适的情形提供了沟通技巧和工作方法。



师生联动,召开一次学生信息员工作布置会

结合平安校园建设主旨,培训会同步解答和培训安全联络员的工作任务、职责和反映渠道,做到师生联动、畅通渠道、及时反馈、有效应对。



消除隐患,组织一次安全大检查

为落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要求,营造良好舒适的住宿环境,学院于近期发起全院安全及卫生大检查。由教师党员带队,组织学生党员志愿者、团学干部下宿舍查看全体学生宿舍安全状况、如是否存放/使用违规电器、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及管制刀具,卫生情况、是否有违反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的其他不文明行为等,推动平安稳定的校园建设。


 

强化认识,发起一次平安建设宣传征文

为加强学生对平安校园建设的认识,充分调动学生支持平安建设、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作为平安校园建设的主体,努力将平安建设的意识入脑入心,学院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征文”活动。鼓励学生从对平安建设校园的认识、思考或行动为主题征文;鼓励参加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的优秀、典型代表以工作纪实、心得感悟等为主线撰写征文。征文通知一经发布,立即受到学生们的热情参与。



全面宣传,聆听一场安全教育主题示范班会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教育的有效性、生动性及多样性,学院组织班主任聆听一场示范班会。各班级结合日常学生管理和近期学校通报的各类诈骗、安危事件等真实案例,组织全体学生召开人身及财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将反诈防骗、校园贷、防溺水防火防盗等系列安全内容容纳其中,让每位师生做到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人人皆知,平安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文/图 龙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