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学科科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教育中心  党建之窗  招生就业  学生管理  共青团  校友风采录  旧首页  联系我们  网上公示  信箱  学术视点 
普法园地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学科科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教育中心 
 党建之窗 
 招生就业 
 学生管理 
 共青团 
 校友风采录 
 旧首页 
 联系我们 
 网上公示 
 信箱 
 学术视点 
普法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普法园地>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文件 

 

 


南工宣字〔20124

  


南昌工程学院2012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2012年,学校“六五”普法规划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良好法治环境,是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根据省普法办总体要求,结合省教育系统2012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和学校2012年中心工作,现提出2012年学校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如下:

()加强学习、培训和教育,大力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

1、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

充分发挥校内宣传阵地的作用,拓宽普法教育途径。普法宣传教育中将继续发挥校报、广播台、校园网、宣传栏等阵地作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着力营造积极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过认真总结各单位、各部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推广先进经验,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全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水平。

2、以“法律进课堂”发挥学校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加强面向青年大学生的普法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的作用,依托思政部,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在全体学生中普及法律知识;要从实际出发,利用主题班会、团队活动、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发挥学生相关社团、组织等作用,开展相关纪念性普法宣传活动。培养大学生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

3、抓好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学法用法工作

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学法制度,继续加强《宪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行政许可法》、《国防教育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国防教育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禁毒禁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干部和教师法律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普法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和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日程安排,通过集中学习、典型案例教育、法制讲座、观看影像资料等及自学等多种形式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性,增强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坚持把普法工作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相结合、与抓好学校日常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4、通过重点节日进行宣传。以国家、省、市等开展的法制教育活动为契机,以重点节日为关键点,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国际劳动节”、“6·5世界环境日”、“6·25世界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的普法宣传和综治宣传活动,开辟校园、班级、橱窗、网络等普法阵地,增强师生法制观念,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落实法制教育宣传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

1、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逐步建立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激励等机制。

2、保障普法经费。安排相应的法制宣传教育专项经费,订购法律报刊、图书、音像资料,办好法律宣传栏和相关网站,切实保障普法培训等各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3、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实际建立一支专兼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队伍,不断加强业务培训,促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要积极推动社会普法工作,要组织教师、大学生加入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参与法制进社区、法制进家庭等活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

2012年,学校普法教育工作要继续完善,通过制度保障,不断促进法制宣传教育的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和制度建设到位,逐步将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一二年四月十日

 

 

 

 

 

 

 

 

主题词2012  普法教育  工作要点                                 

主送:校领导                                                                     

抄送:党群各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制作:党委宣传部                        2012410日印发         

校核:陈方红                                                                     

 

关闭窗口
 
您是第 访问者
 

学院地址: 江西南昌市高新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教学北楼5楼A区

版权所有 ©  南昌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联系电话:0791-82085306     邮编:330099